王昌荣在数字法治改革专题会议上强调

以“一屏两端”建设为牵引

加快打造数字法治改革标志性成果

  12月28日,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昌荣主持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全省数字化改革推进会精神,研究数字法治“一屏两端”建设和数字法治系统下一阶段重点工作任务。他强调,要按照省委部署,进一步迭代深化对数字化改革理念、思路、方法和机制的认识,以“一屏两端”建设为牵引,谋深谋实数字法治改革明年工作和下阶段重点任务,加快打造更多数字法治改革标志性成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微信图片_20211229192836.jpg

  今年8月以来,数字法治系统建设省工作专班对政法云数据中心进行迭代升级,组织实施以“数字法治大屏”和PC端、移动端为主体,涵盖指标展示、共享服务、业务协同、重点监督、门户集成和应用监测六大功能,努力实现“可看可用、一屏总览、综合集成、一体联动”效果的“一屏两端”建设。经过四个多月努力,“数字法治大屏”的四梁八柱已基本建成,项目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王昌荣对数字法治系统及“一屏两端”建设取得的成效表示肯定。他指出,今年以来,全省政法系统全面学习领会省委关于数字化改革的决策部署,立足政法信息化建设良好基础,以最自觉的态度、最迅速的行动,谋深做实数字法治改革各项工作,改革的思路越来越清晰,实战实用导向更加凸显,建成上线了一批具有引领性、示范性和典型意义的重大应用,政法干警和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不断增强,有力推动了我省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微信图片_20211229192819.jpg

  王昌荣指出,“一屏两端”是浙江政法数字化改革最重要的支撑和平台,对于引领和推动数字法治体系架构迭代升级、打造更多管用实用好用的重大应用具有革命性意义。各地各政法部门尤其是数字法治系统建设省工作专班要进一步深化对“一屏两端”建设重要性的认识,将其作为下一阶段数字法治改革的“牛鼻子”工程,完善总体设计,强化攻坚克难,加快建设进度,努力打造成为我省政法数字化改革的亮点品牌。

  王昌荣强调,要围绕“怎么建”,推动“三个全覆盖”。在内容上,要认真对照《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对照习近平法治思想实践要求,做到平安建设、法治建设内容全覆盖;在区域上,要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思路,横向覆盖平安建设、法治建设各成员单位,纵向覆盖省、市、县、乡、村各治理单元;在过程上,要实现问题发现、需求梳理、应用开发、绩效评估、决策反馈全流程覆盖。要围绕“怎么用”,不断升级系统成熟度。在技术上,要力求用最智能的手段让用户有最好的感受和体验;在业务上,要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边开发、边应用、边培训;在应用上,要开展互学互比,确保每个应用都达到治理增效、服务提质的效果。要围绕“怎么评”,着力提升系统支撑力。要以政法干警、平安法治成员单位、人民群众三个层面的获得感作为数字法治“一屏两端”的评判标准,推动系统架构不断完善、支撑能力不断提升,做到用户点赞、群众满意。

  省委政法委办公会议成员、数字法治系统建设省工作专班相关人员参加会议。